English

哈佛教授与黑猩猩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曹茜 我有话说

人类基因竟有98%与黑猩猩相似。黑猩猩和人一样存在不同的文化、独特的自我意识、复杂的情感和互相捕杀的行为,而且同样有男性主导的不公平现象。

手脚并行、呲牙咧嘴的黑猩猩不仅是人的同类,而且是近亲,这是美国哈佛大学人类与动物学教授理查·兰姆博士苦心研究十年,与黑猩猩朝夕相处得出的结论。近日,记者在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办的555创见大征集创见之星颁奖晚会上,见到了他。在维妙维肖地模仿黑猩猩打招呼的叫声后,兰姆博士说,也许你们不能了解,对于我来说,再没有什么比与黑猩猩在一起生活,思考人类的过去和未来更美妙的事情了。

1975年,毕业于牛津大学的理查·兰姆又在剑桥大学取得动物学(动物行为)博士学位,此后便任教于世界知名学府如剑桥大学、密芝根大学、哈佛大学等。自1989年起迄今,他追随著名动物学家珍·古多远赴非洲研究黑猩猩,他到过埃塞俄比亚、肯尼亚和刚果,并在乌干达创办了金巴里黑猩猩研究项目。

每年,兰姆博士都有至少2至7个月时间留在非洲莽莽的丛林里与黑猩猩为伴,为了观察黑猩猩的生活,他往往要在野外爬行数小时,被丛林的藤蔓昆虫弄得遍体鳞伤。但他依然乐此不疲,因为神奇的黑猩猩王国经常给他带来前所未有的发现和惊奇。

兰姆说:“其实黑猩猩的生活是非常有创见的。它们的头脑与人脑有许多相似之处,比如都有非凡的想象力。有一次,我看见一只已怀孕的黑猩猩带着她的小猩猩在林中散步,小猩猩知道陪伴他的妈妈要生宝宝了,小猩猩一路上忙乎不停,用树枝编了一个小帽子,甚至还给未来的宝宝做了一张小床给它妈妈看。我还发现,黑猩猩生病的时候并不是束手无策,它知道找哪些植物进行治疗。”

兰姆在研究中还第一次发现,世界只有两种生物种族具有强烈的攻击特征:这就是人类和黑猩猩。两组雄性的黑猩猩联群结党、蓄意互相杀戮,而且一只长老猩猩会用粗棍棒打别的猩猩。为什么几百万年的进化后,人类的心理仍和黑猩猩大同小异呢?兰姆博士认为,600万年间,大部分黑猩猩没有进化,但其中有一部分进化成人类,所以“我们是人,但也是动物”。“我从黑猩猩身上,看到了人类的过去”。他认为人类要摒除偏见,要对人类行为的根源有更深的反思,更清晰的概念,这样不但不会降低人类在自然界的地位,更会令我们对自己和周遭的环境有前所未有的了解。令兰姆博士担忧的是,在非洲,黑猩猩仍经常遭到人们的大肆捕杀。

为此兰姆正和其他动物学家多番著书立说,呼吁人们正视动物学家们的研究结果,扫除对猩猩的愚昧行为,保护猩猩,保护人类的同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